close

上引號

前記

去年在王朋看眼睛發炎時,王朋的醫師認為小狗體重驟減

(7/6 在雙十動物醫院量 8.3kg,8/3 在王朋量 7.5kg)

懷疑是OOXX的問題就說要幫小狗照超音波

照出來的結果很OK,只有兩個小問題讓我很掛心,所以希望今年能再掃超音波追蹤 

1084275713攝護腺腫大→因為某犬的尿尿水柱一直細細的,到尾聲時都要擠幾下

超音波結果排除結石,但攝護腺超腫

醫師說應是攝護腺太腫壓迫到尿道, 結紮後會改善... 於是我們 2012/8/24 就結紮了唷

1084275712脾臟有點腫大→但是小狗6月底才結束焦蟲療程,判斷應該是焦蟲的後遺症

(2012/8/3 送台灣基因檢驗,全部陰性唷)

下引號  

領養 Pingu 的這一年多以來

焦蟲治療、眼睛發炎、結紮洗牙、預防針、漏尿問題

都是在不同的醫院看診

為了以後健康狀況好追蹤,選擇一間固定看診的醫院是必要的 

 

作為考量的因素有

1. 距離不能太遠 (緊急狀況,遠水救不了近火呀)

2. 設備要完善

3. 不要門庭若市的名醫/大醫院 (考量某犬容易緊張)

4. 參考網路/朋友心得,選擇我認為夠細心的醫師 

 

而這小子從以前就有個怪動作,每當他要坐下時總是很慢動作

還有趴趴起身後,總要伸好幾個懶腰,我一直有些懷疑他脊椎還是關節有毛病

然後某日帶某犬去網球場放繩跑跑

回家後發現腳掌破皮 (程度還好,就是表層死皮脫落了這樣)

但是某犬坐下的更遲緩了... 外出散步時也都走很慢,幾步就要停下來休息

雖然症狀兩天內就解除了,但還是想說順便做個健康檢查

綜合以上,尋尋覓覓比較之後,選擇了骨科聞名的王樣動物醫院

 

但是晴天霹靂的來了,王樣目前沒有超音波設備淚  

王醫師回覆如下:

因為好一點的超音波至少要兩三百萬以上

幾十萬的超音波掃出來的品質,根本像玩具一樣。

與其掃得不清不楚,甚至影響到判斷

我們決定在買得起高階超音波之前,先不裝超音波唷^^

 

我又擔心某犬需要鎮定後才能掃超音波&照X光,分兩家醫院檢查=要鎮定兩次,太傷身了

於是又重新尋尋覓覓,最後鎖定極光動物醫院

極光在網路上心得極少 (但至少沒有負評)

但是符合我想要的醫院的感覺:小而巧、專業、寧靜,於是電話預約後就衝了

 

因為某犬有食狗食貓的惡習,所以預約了平日的8/13早上10點的第一位,避開人潮

極光有院貓 (超多動物醫院都有,我認同醫師愛心,但跳上跳下的貓對於我們真的超困擾)

令人感動的是,極光的院貓是在地下室(住院部)活動,完全不會影響到看診的病患水汪汪  

P8131231.JPG  

 

開車來的話非常方便,建國南路上(橋下)有收費停車場,十分好停 

當天我們是坐南瓜車去的,其實看到診所門面是階梯設計的入口讓我有點傻眼

雖然我扛得動犬+車,雖然院內助理也熱心的出來幫忙開門並詢問是否要幫忙扛

但是,如果有不良於行的大型犬或是助理們忙不過來的時候呢?個人覺得這不太貼心

 

診所外面也有擺放長椅的休息/候診區,騎樓非常寬敞

當天有看到一名前來領藥著飼 主直接將車停在騎樓,但她暫停5分鐘就走了

不曉得一般看診時段是否可供客人停放摩托車呢

 

page2.jpg        

          1378884481-2788032719.jpg  診所裡面整潔乾淨的感覺也是我喜歡的


將某犬的尿尿跟便便交給助理之後,填了基本資料、量體重跟交代某犬身體狀況

接下來就是繼續在候診區等待,助理會再將狗狗的情況跟醫師轉述

 

約莫等了20分鐘,醫師出現並請我們到診間,討論接下來要作的檢查及說明費用

極光的看診台是木桌+軟墊,個人很喜歡這種的,比較不會有冰冷的感覺

且高度對我來說很適中,像王樣的看診台我就覺得好高(是我太矮?) 腳落畫圈  

因為惡犬極度怕醫師,醫師靠近就掙扎要人抱,王樣的看診台太高讓犬很容易爬上我頭頂

cats.jpg  

 

先抽血,做的是12項生化+血球計數+氣體離子

因某犬超緊張,所以我希望可以麻醉鎮定後再拍X光+掃超音波一起

但去年做腹超 (攝護腺腫大) 及洗牙(牙齒磨損嚴重),醫師都認為 Pingu 約有7-8歲了

等待血檢結果的同時,蔡醫生來跟我溝通,希望不要幫 Pingu 麻醉鎮定

要用"硬"的來拍X光片,兩位助理各抓手腳,按在檯子上這樣

姐姐我心軟不敢抓,更不忍心看,只敢用瞄的看幾眼 痛哭  

仰躺照很專業的有U型泡棉墊在底部,以求舒適度跟骨頭位置準確

醫師不斷安慰我:Pingu 很乖呀,都沒亂扭,拍得很正很好 

 

極光的X光片是數位顯影,拍完馬上就可以看了

Pingu 一出X光室就得到特赦,可以在地上亂跑 (蔡醫師說讓他放鬆一下)

雖然診所只有我們一組客人,但我還是讓他走一走之後就抱起來了

讓屁股進去他最愛的南瓜放到診間休息,主人和醫師就到後面去看片子結果

P8131238.JPG  

 

因為我要求要照到胸腔,所以某犬是拍4張X光片

肺臟乾淨;心臟偏大,落在正常值的高點,但正面側面的形狀都正常

其實聽到這裡我偷笑了,因為Q姐早就有告訴我小常識啦

「獵狐梗心臟都偏大,10隻檢查有10個醫生都說大心臟」

難怪每隻獵狐梗都如此驍勇善戰阿~眨眼打PASS  

 

蔡醫師非常稱讚某犬的關節,不管是肘關節或是脊椎或是髖關節

關節面很乾淨很漂亮、關節包覆度很好

脊椎間距很好很乾淨(這點文末有後記),只有尾部靠近尾巴比較連在一起

醫生說這是天生的,她自己也是這樣,其實沒有關係

不是什麼馬尾束症候群,毋須窮緊張

 

But!狗生最害怕的就是這個But

第10節脊椎有小小小的突出物,不管側躺或仰躺都能看見,判定為骨刺

我問:所以漏尿問題是骨刺導致的嗎? 運動完行動緩慢也是?

蔡醫生說:

一般來說會影響泌尿的神經分佈在腰椎比較多  

但是我們不排除,Pingu 偶發的漏尿問題是這根骨刺造成的

行為遲緩也可能與骨刺有關,因為是在身體中央,四肢都會帶動到

所以當他不舒服的時候,的確會走比較慢,可用熱毛巾幫忙熱敷舒緩

cats        

 

另外因為是數位X光片,所以可以拉亮拉暗的觀察內臟跟肌肉

某犬的皮下有一層脂肪,所以已不算是過瘦狗,不用再特意增重

但是也不是胖狗唷!我們超級穠纖合度的~

2012年夏天來到我們家只有7.6kg時,瘦到每次洗澡都可以清楚看見肋骨一根根

現在8.5kg超標準身材!奸笑ㄎㄎ  

 

我一直很在意的後腿肌肉很小 (其他獵狐梗都大肌肉呀)

醫師也說看起來很結實呀,並不會肌肉不足

不過基本上,犬在緊張、用力的情況下,X光片拍起來肌肉結實也是正常的吧?

 

最後是我最最最最在意的腹腔

泌尿系統從尿道、膀胱、腎臟一路看上來都非常好

膀胱有一點點小亮點,仰躺照看起來剛好有一管便便經過,醫生說應該是食物渣

(其實我前一晚給了豬軟骨+紅夢卜泥,有點懊惱)

醫生說腸胃的厚度 (怎看出厚度?) 或是大小長度都很好

胃有空氣,應該是因為緊張、喘而吞進去的

腸子的空氣較不正常,但也沒大礙,多注意消化跟排便狀況即可

脾臟確實有比較大一點,搭配去年8月的超音波照片,醫師認為狀況OK

 

看完片子之後,我們回到2號診間做結論

某犬本來乖乖的待在南瓜裡休息,但剛好有人來探視住院的狗

他們把狗狗帶至1號診間,梳毛、餵食罐頭、摸摸、聊天

But 因為診間的玻璃是只有中間是霧面,所以當狗狗落地立即被餓犬看見

...就一陣狂吠... (真是沒家教呀,慚愧) 哭  

P8131232.JPG  

 

血檢、尿檢數據大致上都很好

紅血球濃度較高於標準值

一般來說會認為是有點脫水的狀況,但 Pingu 體重 8.5kg 毎日飲水量約有5-600cc

且4月的血檢結果也是這樣的

所以蔡醫師認為這是 Pingu 的正常血液狀況,不用擔心

 

然後尿液驗到了微量草酸鈣結晶的存在,以防萬一,醫生給了我一張食物清單

葉酸高的、鈣高的食物要避免長期大量補充,以免結石

4/12 在長青驗尿時,是完全乾淨無結晶的,有結晶體並不表示一定有結石,但屬危險群

這方面將會定期追蹤尿液情況

 

回到偶發性漏尿的問題,情況是一發現漏尿我就會帶去廁所,犬有尿但量不多

這表示膀胱並沒有滿載,但尿道或是膀胱的門就鬆脫了,尿就滴滴落的滲漏

蔡醫師認為這不是內分泌造成的 (因為肝腎指數都正常) 反而認為是賀爾蒙失調(?)

去年8月底結紮

今年4首度發生嚴重漏尿,連續5天

然後接著又都偶發性過幾次,但都只有1-2個小時,而且漏尿的量很少,很快就恢復正常

目前能做的只有繼續觀察飲水量、尿量,情況嚴重時才會考慮開藥 (賀爾蒙) 控制

 

最後請蔡醫師幫忙聽心音

小狗站在椅子上好鎮定哪,但怎麼會一上診療檯=上斷頭台般的害怕呢

聽完心音,蔡醫生只有一句話:非常好,真的很棒,心臟沒問題

 

咦?本來堅持要作的超音波呢?

因為X光片看起來腹腔的狀況極好,醫生說免掃超音波了啦... 倒  

 

本次費用:掛號費 2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血檢 (含12項生化+血球計數+氣體離子) 235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光片(4張+光碟檔) 185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尿檢 3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糞檢 150

1084354422極光動物醫院
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31
電話: (02)-2784-8211

  

小三角旗子     

※後記

骨頭問題,我一直很想再問問王樣的王醫師看法

所以在8/26要補打狂犬病疫苗時,拿了片子過去請教

醫生看了片子說:咦,Pingu幾歲?(預防針手冊是4歲)

Sake答:收容所說3-4歲,但先前看診的幾位醫生都說大概7-8歲

王醫師:難怪... 他的脊椎都已經退化囉!這些都是增生的骨橋(指整條腰椎)不止有胸椎那根

當下心頭一驚,怎麼跟極光的蔡醫師看法不同?但經王醫師說明候我也看出很多骨橋了

接著請王醫師幫忙觸診膝、肘、髖關節,很好都沒有脫位情形,兩側腿腿的肌肉也都一樣大

脊椎部分也沒有出現不良反應,表示正常老化而增生的骨橋並未產生影響

但一定要定期追蹤,也要避免跳上跳下和爬樓梯的行為來保護

 

本次費用:看診費 4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狂犬病疫苗
 200

1084354422王樣動物醫院
台北大安區金華街217號
電話: (02)2357-0217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一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